Wednesday, May 9, 2007

香港人多車多,人車爭路、車車爭路,都不足為奇。 幸運的是香港有良好的基建,交通系統實在不比其他的大城市遜色。不過嚴重的交通意外也時有發生; 特別少數不負責任的司機,他們妄顧乘客的安全。

記得有一次,我乘的士途經金鐘,一架平治想要切線爬頭,的士司機硬不讓他切,兩車幾乎相撞,真是險像橫生; 不過事件就不是這樣了結,平治的車主因吞不下這口氣,兩車由金鐘至莊士敦道,叮噹馬頭,兩司機還互相對罵,而我就在的士裏無助地經歷了一場精彩的一級方程式,恐怖的是我到了目的地下車時,竟發現那平治如冤魂般依然緊釘的士的尾後不放。 之後發生的事我不願知也不敢想,總之下了車就逃命吧。

我想這個五濁惡世就是這樣的了。 不是你要惡,而是人家要惡; 不是你要傷害人,而是人家要傷害你。 之後我整晚也提不起勁,情緒難免低落。

其實只要這位的士大佬,讓一讓那個平治的大款,就萬事皆了。 試想萬一意外發生了,受傷害的是兩位司機之外,可能還有無辜的乘客,三輸的局面實在慘不忍睹。

人的煩惱皆由執著而生,人人各執一著,諍訟由此而起,有了諍訟就難免互相憎恨,慎恨之心一起,就一同被推下煉獄,長劫受苦永不超生,根本沒有一個會是嬴家; 至親至愛和陌生的人就成為無辜的受害者,影晌之大難以計量。

芸芸眾生何時覺醒,誰能超脫這場無止盡的輪迴,終止這個惡性的循環呢?

老人家說得好,「忍一時之氣,免百日之憂」,又說「忍一時,風平浪靜; 退一步,海闊天空」。

No comments: